承大禹之志 保四方安澜

——河海大学水文院博士团赴长江委水文局调研实践

发布时间:2018-07-23浏览次数:769

2018716日至21日,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博士团在院党委陈元芳书记、张行南教授、院办张秋玲主任等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及相关单位展开为期6天的调研实践,先后参观了长江委水文局、丹江口水利枢纽、南水北调引江济汉工程及长江三峡水利枢纽等,通过形式多样的考察调研,同学们对水利行业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长江委水文局王俊局长在与博士团的座谈会中提出,我们要以“社会水文、绿色水文、智慧水文、和谐水文”为新的起点,增强水文行业的社会服务功能,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探寻水文发展的新思路,同时更要遵循绿色发展要求,加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新的发展规划给水文行业创造了更多发展机会,也对新时代的水文工作者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滚滚长江水,孕育了绵延数千年的中华文明,见证着中华民族走向复兴和永续发展的伟大征程。丹江口水利枢纽、引江济汉工程、三峡水利枢纽凝结着数代水利人的心血,保卫着长江中下游两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着长江流域及北方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为生态、环保、经济、民生做出巨大贡献。站在岸边遥望滔滔江水,博士团的成员们无不对先辈们的智慧和不惧艰辛的奋斗精神表示深深的敬意。

扎根基层,服务社会,本次博士团还实地在黄家港、沙市、黄陵庙水文站等基层水文站进行了调研。水文数据采集是水文行业发展的基础,实地调研使书本中的水文测验仪器和方法具象化,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同学们深入地了解了水文测验方式的发展与变革,更切实感受到基层水文工作者的辛苦和付出。

本次博士团调研过程中还与长江委水文局、汉江水利水电集团等部门领导及基层水文工作者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领导们对河海大学毕业生的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人才需求、发展规划等方面的疑问,并纷纷表示希望有更多优秀的河海学子加入其中,为水利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哪里有水,哪里就有河海人,本次博士团赴长江委水文局调研活动使同学们深入水文一线工作的同时,更激起水文人的责任感和自豪感。新时代的水文人,要坚持“求真”“力行”,坚守水文人的职责,秉承禹志,为把脉江河而追求,保四方安澜而奉献。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