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扬州闸站,看活水润城——记2018水文水资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四十三

发布时间:2018-07-21浏览次数:542

——记河长制下“一河一策”清水活水调研团实践活动

2018718日,为了深入了解扬州城“九闸同开 活水润城”这张代表性名片,同时参观学习这里的河长制规划,河长制下“一河一策”清水活水调研团先后来到扬州水文局和扬州闸参观学习。

来到扬州水文局,杨咏梅主任带领团队参观了水文局的主要科室,并简要介绍了各科室的负责内容。在遥测信息控制中心,团队成员认识了水情分中心遥测系统的运行方式,了解了遥测站数据采集存储、定时自报、数据发送等功能。会议室中,扬州市城市防洪工程管理处沈圩加副主任向团队成员介绍了扬州主城区东部、中部和西部的三大水系。扬州地区先后实施了扬州闸、黄金坝闸站、平山堂泵站等水系沟通节点控制工程。2011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治城先治水”摆在民生实事工程重中之重的位置,明确“外防、内排、治淮、活水”八字治水方针,连续5年推进“不淹不涝”、“清水活水”工程建设。沈副主任向团队成员解释了“不淹不涝”等名词的实际意思,并详细介绍了三大水系的河流网络。

接下来,团队前往江苏省水环境监测中心扬州分中心参观。该中心负责扬州市地表水、地下水、排污口处的水质监测,团队在这里参观了电子天平、电导率仪、酸度计、红外测油仪、COD测定仪等仪器设备,并观看了工作人员现场展示部分仪器。在扬州闸站,仪征中心副主任赵林林为团队成员介绍了扬州闸防洪、抗涝、调水、活水及排涝等公益性管理任务。通过闸站建设初期的3D视频,团队成员了解了扬州闸重建时的过程,重重把关体现了扬州闸重建时的专业性与严谨性。扬州闸每年充分利用淮河供水资源为市区古运河换水6亿多立方米,为改善城区水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

通过一天的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不仅学习了专业知识、对水利行业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更是明白了水文人身上肩负的责任,在对前辈充满敬佩的同时,也对未来多了一份认真。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