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沙洲东河,探美丽中国——记2018水文水资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三十一

发布时间:2018-07-17浏览次数:288

2018714日,为了对南京部分地表水环境做细致地实地考察、对河长制进行更深入的了解,“美丽中国”南京部分地表水环境调研小组来到南京建邺区沙洲东河进行实地调研,并有幸邀约到此河的几位实习河长一起巡河。

组员们跟随几位河长一起沿河体验,并问询河长制和沙洲东河的情况,几位河长都热情地向组员解答。检测水质是为了判断河流的类别(健康程度),水质分为五类,三类以上就可以作为饮用水,现在的饮用水一般来源于二类水,而四类五类则是受到污染的水。政府部门每个月都会去固定的地方测水质,根据数据判断河水的水质等级。被污染的河道需要专业人员研究治理方案,政府再根据方案治污。据几位河长介绍,他们会定期带着水质检测工具到河边取水检测并记录数据。通过观察,团队发现河水没有异味,清澈透明,漂浮物较少(有人打捞),周围绿化比较好,水质测量的各项指标也比较稳定。

河长制针对水环境状况恶化、河湖功能退化等现象而设立,河长的确立对水环境保护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经过“美丽中国”南京部分地表水环境调研小组的考察,组员们不仅认识到了河长制为环境改善做出的贡献,更明白了身为水之子的自己所肩负的责任。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