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测中小流域 精测黄河泥沙——记2018水文水资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二十九

发布时间:2018-07-17浏览次数:262

——记泺口水文站黄河水文测验学习调研团

2018714日,是调研团队驻站的第五天,为了进一步了解测站的服务项目,通晓测站自主创收的新模式,泺口水文站黄河水文测验学习调研团的成员同工作人员一起,前往济南市中小河流的水文站进行设备维护,并在下午和水文工作者一同进行了黄河上的流量与泥沙的精测工作。

上午七点半,团队成员同万站长、张科长一道乘车前往位于章丘的鹅庄大桥下桥口中心站,进行设备的维护检修。抵达目的地后,四人进行了雨量计的测试,发现雨量计无法自动进行雨量数据的自动传输,尝试了改变中心站IP地址和端口号的办法,最终发现是雨量计内部小黑盒出现了问题,只能之后再来更换设备。一行四人又前往了北明桥水文站,对遥测终端机进行了检测,据万鹏站长介绍:泺口水文站管辖的雨量站目前共有149个,并且即将新增21个,所有的站点均需要在汛期进行全面维护。

结束上午的工作后,稍作休息,下午的工作就紧密地开展起来。由张明科长带队,团队成员前往黄河测验断面进行精测法测流。一点多钟的黄河上热浪滚滚,工作人员们不惧酷暑坚守岗位,共设置20条垂线逐条测流,并在船两侧安置吊臂用以悬挂铅鱼放置流速仪。展恩泽负责测深工作,拎起八米长的测深杆,转动着向河里插去,待到杆与河底垂直时读取深度。不断重复着同一项工作使每个人的脸上都挂满了汗珠,橙红色救生衣裹住被汗水打湿的衣服,鲜艳的颜色与黝黑的肤色形成鲜明的对比。下午三点一刻,暴雨骤起,黄河上刮起了横风,为了防止测船被掀翻,科长决定临时靠岸避雨。待到雨势稍小,测船又驶入河中央坚持雨中测流。张科长笑着对团队成员说,雨中测流是常事,往往雨越大测流任务越紧急,错过了洪峰可就是补不回来了。伴着身边轰隆的雷雨声,测流工作持续到下午五点多,尽管回来时衣服还在不断滴着水,张科长不以为意,还在同大家交流这次测流过程的经验,水文工作者坚毅的品质可见一斑。

通过一天的工作实践,团队成员收获颇丰,不仅了解了水文站的创收服务项目,还深入到了水文工作的一线,同水文站工作人员培养起了深厚的友谊。一线水文工作者的可贵品质,也在砥砺着团队成员不断奋斗。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