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工作之不易 明创新之迫切——记2018水文水资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二十六

发布时间:2018-07-16浏览次数:222

——记泺口水文站外业测验工作

714日,为了了解黄河水文测验新仪器的使用,进一步理解新技术的应用情况,泺口水文站黄河水文测验学习调研团的成员同工作人员一起前往黄河大堤上进行测沙新仪器的首次下水调试实验。

上午七点半,团队成员在站长的带领下前往断面处,洪峰过后,水位有所下降,小队成员穿上救生衣做好防护措施听从站长的指示上船,参观国内引进的第一台lisst200在线测沙仪的下水测验实验,了解到了水文工作者所需要具备的应变能力,体会到了他们严谨的工作作风。测验过程中,发现新的测沙仪器配重不符合黄河水文测验要求,凭借以往经验,工作人员通过悬吊重铅鱼使得实验能够顺利进行。通过近两个小时的实验,新仪器得出了测沙分析的成果数据,测验工作圆满结束。

午餐后,小队成员前往吊箱操作楼,在工作人员的带领讲解下参观了操作楼和测验吊箱。据悉,吊箱近年来有着极大的改善,吊箱和取沙器均由分离式改进为一体式,通过模块操作,不仅便于维护管理也提高了数据的精确性与可靠性。经过技术人员层层改进,吊箱的安全系数不断提高,经介绍,目前吊箱的控制方式是控制室控制起点距配合人工操控吊箱升降,接下来的工作重心是实现吊箱的自动化测验,进一步完善水文工作的无人化、自动化流程。

随后小队成员了解ADCP测流方法,ADCP是利用多普勒效应原理进行流速测量,使用声波换能器做传感器,能直接测出断面的流速剖面。技术科科长张明跟我们介绍说,ADCP测流一般用于低水期,水面水位起伏不大的情况下的测流,现阶段它的使用是由吊箱上的工作人员手动控制的,随吊箱的运动进行测验。技术人员正在改进配置使其可以与吊箱的自动化同步测验,有望在近期研制成功、投入使用。

一天的外业参访实践使小队成员学到了很多,体会了一线工作者辛苦的外业工作,同时也深深地感受到技术创新对于提升生产力的重要性。小队成员深知作为水文人应确立的努力方向与前进目标,必将刻苦钻研,勇于探索,为水文行业的技术创新尽一份绵薄之力。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