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河海校友 揭秘太湖水情——记2018水文水资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二十八

发布时间:2018-07-16浏览次数:246

——记“太湖生态疏浚工程调研及河湖保护宣讲团”实践活动

2018714日,为了深入了解太湖水质问题的现状,太湖生态疏浚工程调研及河湖保护宣讲团前往太湖流域水文水资源检测中心,向河海校友徐工程师咨询相关情况。

到达太湖流域水文水资源检测中心后,徐工程师给团队展示了一组今年六月份水体水资源质量状况数据。数据显示六月份太湖水域48.6%为Ⅲ类、39.9%为Ⅳ类、8.6%为Ⅴ类、2.9%为劣Ⅴ类,未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的指标为总氮、总磷和五日生化需氧量。太湖全湖为轻度富营养状态,水质相比之前的情况虽然有所改善,但依旧不容乐观。

当队长何鋆涛问到太湖近几年治理的成果时,徐工程师有所感慨。通过徐工程师的叙述,团队了解到太湖流域范围太广,难于治理,工作人员几年的努力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目前太湖治理的成果仅仅是减缓太湖污染物积累的速度,为将来太湖的治理打好基础。说到这些徐工程师很是愧疚,表示自己做的还不够好。队员丁天弘提出是否考虑过使用化学方法治理太湖的问题。徐工程师深入浅出地从技术水平和社会舆论两方面做了讲解,以此分析为何该方法不适用于太湖。队员刘动提出了分块治理太湖的方法,即用大量的隔离板把太湖分成易于治理的小区域,但由于太湖的航运条件,该方法很快被徐工程师否定。

通过本次活动,团队成员了解到目前太湖乃至中国大部分的地区都存在着水环境问题,水体污染改善的工作依旧严峻,这也侧面反映出水文工作者的不易。但困难不是退缩的理由,为了环境的改善,水之子们将艰苦奋斗,守护绿水蓝天。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