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行黄山参观实践,领略水文科研魅力——记2018水文水资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二十一

发布时间:2018-07-15浏览次数:268

——记暑期实践“新安江水文实验站”之行第一日

2018713,河海大学“新安江水文与发展”调研考察团在指导老师江善虎副教授的带领下,前往安徽休宁县木坑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上午,在江老师的带领下,考察团与当地熟悉基地情况的卫生站负责人汪医生取得了联系,并在汪医生的带领下参观了新安江水文实验站的小流域及坡地水文观测场。走入观测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自动监测站,该设备简单直观,十分方便工作人员实时监测观测场内主要地表径流的水流流速,充分展现了“活学活用”的水文人智慧。

随后,实践小组来到实验站内的气象观测场。本处气象观测场设备全面,功能繁多。其中包括全自动称重式蒸渗仪2个,陆面蒸发站1处和9要素自动气象站1处。陆面蒸发站主体为中空圆柱体结构,测量机制简单方便:计时测量蒸发站内水位下降高度即可计算出该测站内地表水蒸发速度。在江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很快便了解了其工作原理。此外,气象观测场内还设有“人工降雨模拟地表径流”的测验场,通过仪器操作便可在坡面进行人工降雨,是水文相关专业验证所学知识理论的不可多得的实验场所。

新安江水文实验站的小流域及坡地水文观测场并非一个与世隔绝的机密场所,不少村民在当中种植了农作物,工作人员也开垦了实验田畦和小面积普通农田。在科研之余丰富了生活情趣,既体现了河海大学“艰苦朴素”的校训精神,也展示了水文工作者苦中作乐的乐观态度。

今日的实践之行令实践小组成员大饱眼福,同学们切身体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所研发的科研装置的简单有效,在参观过程当中对本专业的科研发展方向有了一定的了解,对日后的学习、工作大有裨益。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