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巨人 伟大旗帜”读书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05-13浏览次数:481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2016级党支部于201857日召开“思想巨人伟大旗帜”读书交流会。此次活动通过认真研读马克思相关著作,分享马克思工作与生活背景的感悟等形式,向改变历史进程和劳动人民命运、给人类留下宝贵文化遗产的伟人马克思致敬。

读书交流会于16:00在逸夫图书馆二楼研讨间准时开始。座谈会期间,党支部成员积极发言,采用朗诵、报告、演讲等形式表达对马克思主义的思考和理解。此外党支部成员积极号召学院全体同学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体会马克思主义精神,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座谈会上,党支部成员们介绍各自阅读的马列经典著作,如《卡尔﹒马克思传》、《资本论》、《共产党宣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与反思》等,诵读经典片段,并结合专业知识和特点,分享了阅读收获与体会。

其中,党支部宣传委员吴宇桐的分享十分精彩,他从《资本社会的17个矛盾》讲起,诵读经典片段,随之联想到五四青年节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的精彩讲话,激励青年人要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党支部其他成员的分享也非常值得夸赞,大家对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

随后,孙晓晨进行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历史与反思》读后感交流。他提到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中国化?”这一问题。他说:“在不远的未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的社会主要矛盾肯定会再次变化,但永远不会消失。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很大一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宏大的进程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

孙蓝心也关于《自然辩证法》交流了自己的独特感悟。“通过自然辩证法的学习,我认识到无论是学习自然科学还是人文科学以及社会科学,我们必须尊重客观事实,用联系和发展的观点来研究和认识世界。”

罗佩弦提到马克思背后的朋友——恩格斯。“马克思和恩格斯之间有许多感人的故事,但他们之间也出现过波折。波折发生后,马克思真诚致歉,两位好友重修旧好。正是这样伟大的友谊,共同创造了马克思主义。所以我们应当珍惜身边的人,珍惜身边的朋友,用心经营我们离不开的友谊。”

接下来,严子涵向大家分享了《黑格尔法哲学批判》的经典段落,“革命需要被动因素,需要物质基础。理论在一个国家的实现程度,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需要的程度。但是德国思想界的要求和德国现实对这些要求间的答案之间的惊人的分歧,是否会同市民社会和国家之间以及和市民社会本身之间的同样的分歧一致呢?理论要求是否能够直接成为实践要求呢?光是思想竭力体现为现实是不够的,现实本身应当力求趋向理想”。

时间在大家关于经典著作的交流中流逝,党支部书记王鹏老师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与反思》经典片段,结合工作经验,分享自己的体会。他赞赏了党支部成员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并鼓励党支部成员深入学习伟大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学习和实践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除此之外,他呼吁党支部成员带动全院学生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他也强调作为工科学生,通过读经典,谈体会,树立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和崇高信仰,对于我们今后的发展有着巨大的作用,希望学习马克思主义在水文水资源学院蔚然成风。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