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俊彦风范,传光文精神

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417

为使同学们加深对水文水资源学院创立及发展过程的了解,感受以刘光文为代表的水文先贤们开创辉煌之路时的吃苦耐劳精神,55日上午,水文水资源学院2016级全本科全体学生在辅导员王鹏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刘光文纪念馆参观学习。

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详细地回顾了河海大学的百年历程,从华东水利学院初创到华东水利学院崛起,再到新河海时期,这一切辉煌的成就与一代代河海水文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饮水思源,河海大学水文学术研究的源头当属刘光文教授。2018年是刘光文教授逝世20周年,同学们带着缅怀先辈的心情参观了刘光文纪念馆。刘光文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水文学家、教育家,早年间参与筹建华东水利大学(现河海大学),并主持创办了新中国第一个水文本科专业——水文系,在他的带领下,河海大学水文学科成为国家重点学科,他为河海大学奠定了水文的基石。同学们对此心怀感激与敬佩,感激先生给予了水文生命,敬佩先生早于世人的远见。

通过解说员的精彩讲解,同学们了解到刘光文先生一生艰苦朴素,逝世后不开追悼会,一切从简,并将自己的遗体无偿捐献给医学教育事业,他冲破世俗的观念和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是非常人所能及的。先生这种兴教育才,无私奉献社会的行为在同学们心中树立了不朽的道德丰碑,对同学们的思想品行有着深远影响。刘光文先生的一生可以用“择其一事,终其一生”来概括,这种精神教会了同学们“坚持”,也让同学们感悟到了负责、求实的时代精神。

大师远去,风范长存;音容笑貌,历历在目;嘉言懿行,泽被后人。刘光文,这个名字代表着一种学科的高度,成为一种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水文人。学习刘光文先生的风范,传承其不凡的工匠精神也将成为各代水文人一生的责任。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