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河长之路,探流水清浊

发布时间:2018-03-22浏览次数:293

2018317日,水文水资源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一行六位志愿者前往南京市建邺区向阳河(黑桥泵站—向阳泵站河段),对河流的水质情况、周边环境等进行了考察。此次活动响应了莫愁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江苏公众河长建设”的号召,结合水文水资源学院的学科特色,同时丰富了在校大学生的户外实践经历,是一项与水文水资源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发展方针高度契合的志愿服务活动。

早上九时许,志愿者们到达目的地——梦都大街与乐山路交界处,并开始自西向东巡查河道。沿途观察中,志愿者们并没有在河流两岸或水面上发现明显的垃圾,水体基本清澈无异味,河道两岸的绿化率也是较为可观。北岸的人行道上绿树成荫,一颗颗嫩柳在春日里抽出新芽,展现出了无限的生机。而且,巡查中志愿者们还欣喜地发现河面上有专人正在打捞水面的杂物,这正体现出实施河长制之后各级政府对河流水质环境的重视程度有了大幅度提升。但美中不足的是河道靠乐山路一段的北岸的一条滩涂带卫生情况不尽如人意。许多腐烂的水生植物和边上的杂草杂乱无章地交错着,显得十分脏乱,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对这个卫生死角的整治。

巡查之后,志愿者们采集了河流水样进行检测。先是通过感官对所取水样的清澈度、气味以及颜色进行辨别。紧接着又利用几种建议的测试工具和试剂分别对水样的酸碱度、溶解氧、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以及总磷等进行大致的定量测量。经过测量以及对数据的分析,志愿者们认为该段河流的总体情况是较为良好的,也希望在河长制的严格执行下,向阳河的水质能够继续保持并不断得到提升。

作为水文水资源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个全新的志愿服务活动,本次向阳河段的巡查为接下来河道巡查活动常态化进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让志愿者们发现了一些需要改进的不足。当前,社会对生态环境的高度重视正需要类似的志愿活动更加广泛地开展,而青年志愿者们也可以利用自己在学校中所学到的知识造福社会,为保护生态环境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同时还可以带动更多人投身到环保志愿活动中。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的生活环境会变得越来越好。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