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院赴新疆阿勒泰地区水利建设调研团参观冲乎尔镇自来水源头——2017水文水资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四十二

发布时间:2017-08-01浏览次数:181

2017年7月31,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新疆阿勒泰地区水利建设调研团赴冲乎尔镇自来水源头进行参观,并了解当地自来水供应情况与百姓饮水问题。
    上午,队员们在冲乎尔镇孔吐汗村工作组和书记的带领下来到了冲乎尔镇自来水源头。书记介绍到,冲乎尔镇为了让农牧民喝到健康安全水,2014年冲乎尔镇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完成了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的水厂建设及20公里的供水主管道铺设,已实现了2个村农牧民的自来水入户。同时,书记还给小队简要讲解了供水的过程:自来水由山脚下的几个水源汇合而成,经装置汇聚到能净化水同时能保持水位平衡的水箱,再通过管道将水送入居民家中。原理虽简单,实际操作中却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

下午,小队在孔吐汗村村委办公室同书记开展了小型座谈会,以了解如今居民饮水情况。以前农牧民直接取用河坝和压井于农牧民自建水井下的水为浅层水源,很容易受到地面污水的渗透影响使水质下降,且居民取水安全得不到保证,因此这种传统的饮水方式存在着很大弊病,但自从实现自来水入户极大程度解决了农牧民用水困扰。但是水箱中春冬两季水位变化较大,尤其水位下降较快,很多农牧民家中常出现断水现象,相关部门也在积极采取措施力求每户用水到位在采访中,书记还提到,现在通过政府对项目支持、财政配套和农牧民自筹等资方式,逐年逐步对村的人畜安全饮水工程进行改造升级,已经解决了很多农牧民的安全饮水问题,也得到农牧民的一致好评。书记强调,改善农牧民的生活质量,共同建设美好家园是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孔吐汗村每一位工作人员的目标。   

通过今天的活动,小队深入基层,了解了最真实的民生情况,在感叹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也意识到如今家乡的水利建设依然任重而道远,队员们应更加努力学习,服务社会。                                                                      

                          

供稿: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