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水资源学院赴长委水文局博士考察团走访荆江分洪闸和中华鲟研究所——2017水文水资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三十八

发布时间:2017-07-27浏览次数:148

2017726日,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博士团荆江分洪闸和中华鲟研究所进行考察学习。

上午10时,团队驱车来荆江分洪闸。荆江分洪闸位于荆州市公安县南北两端,是荆江分洪主体工程。进洪闸(又名北闸)屹立于北端太平口,于1952年开工,历时75天完成一期工程,开创了人类水利工程建设史的奇迹。通过观看荆江分洪工程的宣传片以及现场实地参观,河海大学师生们更深入了解荆江分洪工程在荆江河段防洪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加固后的“北闸”将继续担负着保障荆江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发展的历史使命。

下午2,博士团前往宜昌市夷陵区中华鲟研究所进行参观。该研究所是国内保护中华鲟的专业科研机构。研究所自1982年建以来的20多年时间里,累计人工繁殖并向长江中放流多种规格的中华鲟近500万尾,有效地补充了中华鲟的种群数量,使中华鲟这一珍稀物种得到有效保护。博士团首先参观了标本馆,近距离地观察了中华鲟各个不同生长发育阶段的标本,并在鲟鱼馆近距离接触了人工养殖的中华鲟。随后团队参观了长江珍稀特有鱼类保护馆,了解了长江流域特有鱼类类型(如青鱼、草鱼、鲢鱼、鳙鱼四大家鱼)的不同特征。最后博士团观看了有关中华鲟的科普资料影像片,了解了中华鲟“上下亿万年,中华第一鲟”的神秘生活史,感受到了研究所为了保护中华鲟所做的种种努力。此次中华鲟研究所的参观考察,使同学们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了博士团的环保意识与关注生态平衡的危机意识。                                                                              

 

供稿: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