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算子”——刘光文教授的心算传奇

发布时间:2013-10-12浏览次数:597

刘光文教授是我国杰出的水文学家。他毕生从事的水文事业,源于他宽厚、扎实的数学功底,水文分析与水文计算所接触的是大量零散、沉寂的死数据,靠数理统计学和概率论使其鲜活起来,为水利建设服务,造福人类。从这一点来说,数学又推动刘光文教授在水文事业上的持续发展。因此,我们无可置疑地认为:刘光文教授是靠数学起家的,水文学家刘光文教授首先是一位杰出的数学家。

我校水文水资源学院谢悦波教授在一篇深切怀念刘光文教授的文章中,提起一件难以忘却的往事:1988年暑假期间,在响洪甸水库古洪水研究工作试点现场,召开鉴定会。刘光文教授接受邀请,热情参加。赴会途中,因天气炎热,大家都感到口渴,见路边有瓜农卖西瓜,很自然地小谢就停车去买,因为同行的人多,共选购了65斤,每斤0.15元。随即,小谢绕过车头从侧门上车,想取计算器计算该付给多少钱。刚踏上车门,刘光文教授就说:“九块七毛五,还拿什么计算器?”虽然小谢早就听人说过,刘先生的心算能力很少有人能比,但似此种秤杆一丢就能报数的速度,还是让小谢惊讶无比。因为,当年刘光文教授已78岁高龄了。

作为一名数学家,通常对“数”有悉心的研究,擅长心算与计算能力是项必备的基本功。涉及心算,不由人对刘光文教授的一则心算传奇津津乐道起来。

1958年11月25日,全国高校兴起“批判资产阶级学术思想”的风潮。留学欧美归来的非党员教授们普遍成为被批判的对象,学生批评老师是件新鲜事物,也是史无前例的事情,学生们无从下手,于是纷纷让教授们做习题,使用计算尺,从这些方面来“考”教授。

一贯儒雅、风度翩翩的教授们没有见过这股架势,一时被弄懵了,有的不知所措,出了洋相;不少教授认为这是对他们人格的侮辱,拒绝这种“考试”。刹那间,校园内一片哗然!

然而,刘光文教授则是沉着冷静地对待,他让同学们出计算题。一道题出来了,刘光文教授说,你们用计算尺或其他工具等,我什么也不用,一口将计算结果报出来,看谁算得快、算得准确!结果,刘光文教授的计算速度快,计算答案正确!

同学们不服气,重新出题再比,同学们又输了。

屡试,均如是。

最后一次计算题,除了复杂的“四则运算”,连三角函数、指数、对数都穿插进去了。比试结果,同学们的答案五花八门,莫衷一是。于是,同学们又重复校核,几经验算。最终,正确答案与刘光文教授一口报出的初始数据相吻合!

这场别开生面的考试,刘光文教授没有蒙羞,没有遭屈辱。相反,博得广大同学们的高度赞誉与敬佩,并被某些学生冠以“神算子”的美名!

自此,“神算子”——刘光文教授的美名在河海大学校园内不胫而走,代代相传。(佚名)

供稿: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