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微处见真情

发布时间:2013-10-12浏览次数:693

纪立智

编者按:今年7月30日,是我国著名水文学家、我校博士生导师刘光文教授的百年诞辰,为了缅怀刘光文教授热爱水利事业和教育事业的高尚情操以及他治学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刻苦钻研、严格要求的敬业精神,我校将于今年校庆期间举办纪念刘光文教授百年诞辰系列活动。本报谨以此文纪念这位深受业界和我校广大师生敬重和爱戴的水文学科的奠基人。

2007年初,张长高先生病重住院期间,我曾去探望他。他对前往探视的师生大多津津乐道地必说的一句话:“我向刘光文先生学习做人。”这是张长高先生的肺腑之言。张长高先生在病榻上盘点人生,有件刻骨铭心的往事——

1958年的春天,对张长高和任林一夫妇来说确似“严冬”,他们俩被戴上右派分子帽子,即将清除出华东水利学院(现河海大学前身),下放安徽。某天晌午,刘光文教授叩开了他俩的家门,张长高、任林一夫妇见是刘光文教授,大吃一惊!在这个人人自危的“反右”运动中,对于身为右派的他俩,回避尚犹恐不及,刘教授怎么却亲自登门来了?刘光文教授平静地说:“我来看看你们,你们还好吗?”张长高夫妇劝他赶快回去,免得被人发觉,以致刘教授洗刷不清,受到牵连。

刘光文教授临走时,递给任林一100元钱(这在当时可是一笔大数目啊),说是嵇静仪(刘光文教授的妻子)给的,还再三交待,以后有困难尽管说。这使落难的张长高、任林一夫妇无限感慨!激动不已!

承载着敌我界限不清、引火烧身凶险的刘光文教授,送上的不仅是一张普通的人民币,它代表着广大师生的信任与期望,是张长高、任林一夫妇度过“严冬”迎接暖春的阳光!

张长高夫妇对刘光文教授的这份深情,终生珍藏着,作为决不辜负人民的动力。

注:1952年,我国高校进行院系调整,张长高被委以第一任院党支部书记;他是我国知名的水力学家,曾聘为国家教委工科课程指导委员会委员、水利部水力学课程协作组组长。

供稿: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