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七八级校友30年返校赠母校“上善若水”三峡石

发布时间:2013-07-02浏览次数:1051

一尊高2.5米,宽2.1米,厚0.7米,重约16吨的三峡巨石,2012年8月底矗立在河海大学校本部严恺馆前。巨石背衬修竹茂林,环绕绿篱芳草,由著名书法家、南师大陈仲明教授手书的“上善若水”四个红色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今年是华东水利学院建院60周年,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水科院院长张建云,长江委水文局局长王俊,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陆桂华等水文78级校友毕业30周年。78级校友商定届时将返校参加聚会等活动,同时共同出资捐赠一尊三峡巨石,作为向华水60寿辰的献礼,表达水文校友对母校、对前辈刘光文先生永远的感恩、挚爱和怀念。

巨石背面镌刻有陈仲明教授手书“饮水思源”四个大字,以及校友“卅载返校题记”:

 

此石天成于长江巫峡,承千年江水磨洗,致光滑圆润,色泽鲜艳,形神和谐,广阔厚重。似飞瀑直下,若彩练当空。其蜿蜒流畅,恣肆汪洋,展奇石灵性,显造化神奇。

天孕灵石,地育人杰。母校河海,开水利高校之先河,盖当代禹公之摇篮。师德惟馨,上善若水。饮水必思源,感恩以奋发。今吾辈卅载返校,撷此灵石,欣蒙当代书法名家陈仲明教授手书。是为记。

公元二零一二年七月立

 

学校党委、行政对校友捐赠巨石事项非常重视。2012年3月,王乘校长、唐洪武副校长在水文学院呈报的请示上分别作出批示,提出工作要求。暑假期间,李乃富副校长带领校办、水文学院负责人和长江委下游水文局相关同志在校园内精心选址,研究确定施工方案。巨石落成后,朱拓书记亲临参观,他在水文院负责人陪同下饶石一周,仔细观看、抚摸前后文字和每一处细节,高度赞赏校友爱水爱校之深情。

“上善若水”三峡巨石成为又一处具有鲜明水利特色的校园人文景点,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师生校友前来参观、拍照,激励我们发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精神,与时俱进,创造新的辉煌!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