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淙斌

发布时间:2013-06-20浏览次数:3725

    符淙斌,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人。现任START全球变化东亚区域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973项目G19990434002006CB400500首席科学家,国际科联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季风亚洲全球变化区域集成研究计划科学委员会主席,太平洋科学协会副主席,国际科学理事会执行局成员,中国科学院全球变化东亚区域研究中心主任。
  我国气候和全球变化领域杰出的学者,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创造性提出用赤道海温廓线区分El Nino事件的思路和方法,被国际同行引作以他姓氏命名的“符DF廓线”;发现西太平洋副高与赤道海温之间的关系;发现气候阶段性转折的强信号,突破性地揭示和阐明了20年代全球迅速增暖、南亚季风突然增强与我国北方突变式进入干旱期之间的联系及其机理;揭示了植被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及反馈作用;发起和主持模式比较计划对我国,甚至亚洲气象学者都属首次。发表论文130余篇,著译编书6本。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中国科学院重大成果奖二等奖和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共5项。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