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3-06-17浏览次数:6625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为: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础,具备良好的计算机、外语、经济、管理等方面的技能,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掌握城市水务工程的规划与设计、水资源开发利用、水环境保护、水务管理等方面的专业基本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富于创新精神,善于沟通与合作,适应市场经济的高级技术人才。

专业内涵:水务工程专业面涉及城市给水排水工程、环境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城市水利工程等诸多学科领域。主要包括:城市给水工程(水的取用、净化与供水)、城市排水工程(污水的处理及污水、雨水的排放)、城市节水工程、城市防洪及河道整治工程、水资源利用与水环境保护工程、城市水务管理、建筑给水排水等专业内容。除研究水量外,更以水质为中心,将水质工程的研究贯穿于整个水资源问题中,把水处理技术放在解决水资源问题的整体概念和过程中。基本涵盖了城市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和利用等水的社会循环全过程。水务工程专业是为了适应社会与经济的发展,在给水排水工程、环境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管理工程的基础上,融合而成的一个新专业,但不是上述专业的简单累加,而是着重体现出水资源一体化管理和可持续利用这一新的观念。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本学院的城市水务、水文学及水资源、生态水利学,本校及其他院校的水利水电工程、水工结构工程、市政工程、环境工程、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水灾害与水安全等研究生专业。

学生就业情况:学生毕业后可在水务、水利、市政、环境、交通等有关部门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科研、教学等工作。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李素云

最新动态

关闭